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涨幅回落对市场到底会有多大意义

经济参考报   2014-08-20 09:06

[摘要] 以上海7月份新房房价数据来说,同比价格涨幅为4·8%,环比涨幅为1·4%,说的是房价的涨幅呈回落状态,而不是房价在下跌。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份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首现全面下跌,环比降幅分别为1.3%、1.4%、1.3%、0.6%。其中,北京房价自2012年6月来首现下跌,上海新房环比下跌1.4%,一线城市中,7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涨幅为4.8%,大幅回落3.4个百分点,在一线城市中跌幅(《解放日报》8月19日)。

不用怀疑,国内70个大城市同比、环比价格数据变动对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说,具有一定市场代表意义,而且有助于人们对市场房价趋势作出判断。不过同时要注意的是,与城市二手房不同,由于新建商品房预售审批限制,所以城市房价涨幅同比、环比涨幅的回落,只是城市房价涨幅减小,并不代表是城市房价下跌。

首先,房价同比数据是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之后得出的数据;而环比则是一地实时房价与上月相比得出的数据。可以说,前者代表相关城市一年来的价格趋势,而后者是城市实时房价走向。以上海7月份新房房价数据来说,同比价格涨幅为4·8%,环比涨幅为1·4%,说的是房价的涨幅呈回落状态,而不是房价在下跌。换句话就是,7月份上海的新建商品房价格仍旧在涨,只是涨幅百分比呈收窄态势,并非上海的实时房价在下跌。

其次,与城市二手房可以自由交易,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城市房价真实走向不同,城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还需要经过地方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以往的事实或许也已经证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还会根据自身的行政需要,也就是像之前限贷限购与现在又取消一样,会通过相应的制度变动与审批制度对城市房价进行调控,以在上级要求与地方政绩之间取得平衡。就此而言,目前城市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价格走向,在某种程度上只能说是“行政调控房价”,而真正的市场含量则或许不大。

所以,面对上述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实时数据变动,笔者很想提醒,一是,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不等于城市房价下跌;二是,与二手房价格变动市场含量不同,新建商品房价格、尤其是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更多代表的是地方政府意图,而市场含量不大。

推荐阅读:中国最富30个城市排行榜 我大银川居然在列

富裕程度前十名的地区依次是:广东东莞市、新疆克拉玛依市、江苏苏州市、广东佛山市、江苏无锡市、广东珠海市、广东中山市、浙江舟山市、浙江温州市、江苏常州市。前十名名单没有变化,个别位次发生了微小浮动。

相对富裕地区排行

1. 广东东莞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