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1省市上半年GDP"未达标"同比增幅跌破7.5%

国际金融报  2014-08-11 09:08

[摘要] 随着全国31个省份上半年GDP增幅数据的悉数出炉,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也就逐渐清晰起来。总体而言,基本可以用“不乐观”三个字加以概括,31个省市上半年的GDP增速均未达到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幅为7.4%,低于7.5%的红线。

随着31个省份上半年GDP增幅数据的悉数出炉,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也就逐渐清晰起来。总体而言,基本可以用“不乐观”三个字加以概括,31个省市上半年的GDP增速均未达到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幅为7.4%,低于7.5%的红线。

31省市上半年GDP未达标

而这也就意味着下半年的经济政策很可能在第二季度微刺激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即使中央不出台刺激措施,各个地方政府也会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预计各地都有推出新一轮的投资计划。”一位外资银行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下半年形势依旧严峻

31个省市没有一个完成年初设定的GDP增长目标,其中只有重庆和江苏与原定目标仅差了0.1个百分点,而黑龙江上半年GDP增速与全年目标相差达3.7个百分点,黑龙江也是31个省市中上半年GDP增速垫底的省份。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分季度来看,季度同比增长7.4%,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了2.0%。

尽管没有一个省市交出的上半年的成绩单是合格的,然而还是出现了地方政府公布的数据与中央公布的数据“打架”的状况。31个省市的上半年GDP之和为302835.59亿元人民币,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GDP总量则为269044亿元,前者较后者高出33791.59亿元,超出部分占GDP比重约为12.56%。

“首先是重复计算。”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指出,对一些跨区域的大项目,如果各地都将其创造的增加值计入本地经济数据,就会导致加总数据偏高。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造成地方数据与中央数据长期“打架”的另一大重要因素就是虚报数据。“长期以来,中国的各项经济数据存在的弄虚作假现象太多,数据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感受相去甚远。”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她同时表示,“此次各地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则更贴近实际,这也说明本届领导层更加务实。”

而有鉴于中国31个省市上半年GDP增速的集体放缓,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在内的众多机构也纷纷下调了对中国2014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实时的预估值也普遍低于7.5%。IMF称,中国应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5%到7%之间,“就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而言,大多数理事都认为6.5%到7%的增长目标与中国经济向更加安全、更加具有可持续性的增长之路过渡的目标相契合。”

“之所以上半年GDP增速未达标,其中经济调控的因素很重要。而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下半年出现大幅回升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今年全年的GDP增速有可能达不到7.5%的水平。”谭雅玲表示,“我们面临着实体经济空心化的威胁,PPI连续28个月下滑,外贸不产生利润,上市公司没有利润,这是很大的问题”。

各地经济政策要有针对性

尽管,IMF认为除非中国GDP增长水平面临着远低于6.5%-7.0%水平的威胁,否则中国政府应在采取刺激性措施的问题上采取克制态度。然而,看着上半年GDP数据的地方政府显然已经坐不住了,尤其是GDP增速远低于平局水平的东北部地区。与此同时,市场预计中央政府也会在下半年对刺激经济有所举措。据专家估计,各省市今年重大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或已经高达6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总结认为,上半年地区经济增长格局呈现出“东部缓中趋稳,中部稳中有进,西部稳中有忧,东北降幅较大”的总体特征。而为进一步振兴东北地区的发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提出包括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做强装备制造业等六项举措。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都开始摩拳擦掌。围绕中央层面“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定向发力的“微刺激”政策,地方政府也出台多项配套措施,推出了一批重点项目。据专家估计,各省市今年重大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或已经高达6万亿元。投资的重点则将放在铁路等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今年光铁路安排投资额度就有8000亿元,而各省市的投资计划额度都达到了五六千亿。一旦这些投资项目开始纷纷运转起来,自然会拉动经济增长,但是投资首先需要资金,而在央行对影子银行等加强监管的环境下,资金到位是个很大的问题。”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而在谭雅玲看来,投资固然能拉动经济的增长,“但是中国同时需要恢复外贸对经济的拉动力。上半年外贸对GDP的贡献率仅有2.9%,这对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是极其不正常的。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都是外贸领先,首先必须外贸繁荣,然后才是投资”。

“而且,各省市拉动经济发展并不是一窝蜂地全部去搞铁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各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而各地的实际情况也大相径庭,因此对每个区域都要有针对性的政策。”谭雅玲进而指出,“对东北地区的老工业基地必须大力扶持,重工业是一个国家的核心产业,德国之所以经济稳固,就是因为它是一个重工业国家,东北地区的发展也借鉴德国的经验。而中西部的发展更需要提供教育、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中国社科院刚刚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提醒,中国投资驱动和财富推动阶段的结束,不仅增加了东部地区的生产、生活成本,而且导致中西部地区生产、生活成本的增加,加之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西部发展传统工业和传统服务业的优势被严重削弱。

该报告称,面对这种状况,应调整中西部发展战略,单纯依赖产业“雁阵模式”的思路需要改变,期望通过中西部地区高增长抵消经济减速的可能性不大,高房价和人口红利拐点到来都会削弱这些地区的工业后发优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