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川出台“金融十八条” 启动“金融强市”战略

银川日报  2014-08-02 09:39

[摘要] 在银川市加快开放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金融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施‘金融强市’战略,更好地发挥金融对银川市内陆开放型经济的支撑作用。”银川市金融部门负责人一语中的。

在银川市加快开放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金融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施‘金融强市’战略,更好地发挥金融对银川市内陆开放型经济的支撑作用。”银川市金融部门负责人一语中的。

记者注意到,《意见》共十八条具体措施,而且把每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部门,被业内称为“银川金融十八条”。“争取到2017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不低于20%,占第三产业增加值不低于25%,占全市生产总值不低于10%,初步建成金融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创新活跃、金融生态环境优良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意见》明确提出“金融强市”战略目标。

规划建设银川金融服务集聚区

通俗地将,金融的本质就是价值流通。而金融产品的种类有很多,其中主要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因此,《意见》的板块提出大力完善金融机构服务体系。首先是规划建设银川金融服务集聚区,大力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入驻。而且,在金融集聚区建立伊斯兰股权投资服务中心,引进伊斯兰国家资金在银川市设立股权投资管理机构。

在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方面,组建银川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法人金融机构,形成体系较为完整的金融服务框架体系;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人,尽快做大做强西部(银川)担保集团,力争到2017年担保余额达到300亿元,进入融资性担保机构前五强,成为“金融强市”战略的重要支撑。

《意见》提出,建设“金融服务超市”,建立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数据库,构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此外,发展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对注册在银川市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发行债券、票据、上市以及引进战略投资等融资活动提供中介服务的,市政府按照服务收入的10%给予补贴。对新引进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按照总部经济政策兑现购买或租赁办公房补贴。

以政策杠杆撬动企业上市

首要的是发挥好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支持地方商业银行发行面向银川地区小微企业的银行金融债,对银政双方同意拟发行金融债的银行,发行成功后按发行总额的一定比例进行补贴。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入驻银川的银行机构,按照银川市总部经济政策给予购房或营业场所房租补贴,到2017年,引进3家银行,力争引进1家外资银行。到2017年,全市各类银行人民币贷款年均增速不低于15%。

直接融资一直以来是银川市金融工作的一个短板,《意见》以政策杠杆撬动融资工作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而其中最核心的是着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而且,银川市将企业上市后一次性奖励政策调整为分阶段补贴政策。

具体来看,对拟在性证券交易所上市或在股权交易场所挂牌的企业,完成股份制改制的给予30万元补贴,完成申报的给予50万元补贴,完成上市的给予120万元补贴。对企业因上市或挂牌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的补缴税款,市级留成部分和所在县区(开发区)留成部分的30%补贴给拟上市或挂牌企业。免收拟上市或挂牌企业办理房产、土地交易的各项地方性收费。力争到2017年,全市上市企业2家,挂牌企业30家,上市和挂牌企业直接融资总额不少于10亿元。

同时,加大债券票据融资力度,继续开展城投债后续债券发行工作,并全面推进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公司债发行工作。对在银川市注册的民营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以及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的,市政府在债券、票据存续期给予票面利率20%,每年单笔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到2017年,全市各类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100亿元以上。

建设在线融资服务高地

在发展新型金融业态方面,首先是大力发展在线融资服务,建设小微企业孵化器+P2P+融资性担保+互联网柜台交易“四位一体”的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在线金融服务。特别是,建设商品在线交易融资平台,提供面向交易、仓储、融资、交割和结算等全流程的第三方在线融资平台,使银川成为西部地区,甚至的在线融资服务高地。

在此基础上,稳步发展金融要素市场,推动银川市优势特色产品的大宗现货交易,并稳步推进全市产权交易、资产管理等行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和文化产权、股权债权、农村土地承包权、林权、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等要素的高效流动。

每年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尤其是打造融资洼地至关重要。对此,《意见》提出,要成立市委金融工作委员会,而市公安局要组建金融侦查大队,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同时,推动诚信银川建设,现有政府诚信系统要与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等系统协调配合,并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链接,实现信息共享。

市政府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推进创业引导基金的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现有地方金融机构、组建新的法人金融机构以及兑现“金融强市”战略各项政策性补贴等工作。

此外,《意见》明确提出,强化人才智力支持,市政府聘请知名专家组成金融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金融强市”战略提供高水准、高层次的咨询服务。(记者姬恒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