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发射事业合伙人"炮弹"严防"野蛮人"权力斗争

凤凰网房产  2014-05-05 00:00

[摘要] 凤凰房产讯 ?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领头羊,万科优异的业绩有目共睹,2013年更是以1709.4亿元的销售业绩“卫冕”销售排行榜榜首。

凤凰房产讯 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领头羊,万科优异的业绩有目共睹,2013年更是以1709.4亿元的销售业绩“卫冕”销售排行榜榜首。但值得重点注意的是,万科亦是一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管理层在股东层面“势单力薄”,股东之间“联合抗击”,便可危及集团的“控制权”。

目前,万科的股东是华润公司,王石和郁亮这些管理层的持股总数还不及万科的个人股东。在这一背景之下,万科如何防止20年前“君万之争”的情况再度发生,化解“中年危机”,成为万科亟待解决的重点。

在此背景之下,万科首提“事业合伙人”制度,其本质与目的不言而喻,其一,稳固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控股权;其次亦可实现管理层个人利益的化。

分散的股权“诱惑”“权力之争”

万科是一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目前,万科的股东是华润公司,王石和郁亮这些管理层的持股总数还不及万科的个人股东刘元生。据2013年年报披露,第二大股东刘元生持有1.21%,而王石、郁亮持股数分别为760万股、630万股。

值得重点注意的是,根据万科3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3月19日和20日,华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24%。增持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万科公司A股股份15.00%。

不难看出,增持后的华润进一步巩固了在万科大股东的地位,也使得万科管理层在股东层面的地位进一步弱化。

站在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

正如美国一本描述华尔街80年代一桩著名并购案的图书《门口的野蛮人》中,将风险投资家比喻为站在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在股权结构分散、管理层持股极少的情况下,“野蛮人”“侵略”集团,夺取“政权”的戏码随时都会上演。

事实上,在万科的发展史上,经历过“君万之争”。20年前,君安证券与深圳新一代、海南证券、俊山投资和创意投资四家万科大股东联合,欲夺取对万科的控制权。其“发难”形式为《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指正万科错误,为万科的发展提建议,并宣布向万科派出董事、要求董事会内部设立项目审批委员会,其本质就是夺取万科的控制权。

针对君安证券“夺权”的情景,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在其自传《道路与梦想》中描述到,君安的动机非常明显,其通过告股东万言书,争取万科股东的支持,达到改组万科董事会,从而操纵股票走势的目的。“野蛮的大狗”呲牙咧嘴,正向选择的个猎物万科扑来!

郁亮:“野蛮人”来万科“敲门”

2014年,在3月15日万科春季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提出了自己内心的担忧,“目前万科股价很低,买下万科只需200亿元。在这个情况下,‘野蛮人’来万科‘敲门’是很正常的,他们会怎么行动呢?如果能成为大股东,获得控制权,这是最简单的,如果不能获得控制权,可以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来捣乱,比如投反对票、利益要挟等等。”

在上述例会上,郁亮旧事重提20年前的“君万之争”,警示“野蛮人”或已开启“争权之战”,更进一步透露,近期已经有若干家机构直接和万科接洽。因此,在这次内部会议上,郁亮正式提出了“事业合伙人”制度。在“事业合伙人”制度公开后不久,万科在3月28日的股东会上对该制度做出了进一步表述。

作为走访小米等互联网思维公司的“成绩单”,万科正在将自己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付诸行动。马云作为提出“合伙人制度”,以获得更多控股权的创始人,无疑,“马氏”“合伙人制度”启迪了万科。

“事业合伙人”制度:稳固大股东地位

万科[简介实时动态]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事业合伙人制度方面进行一些探索,合伙人制度是成熟市场广泛采用的制度安排,尤其在重视创造力的行业中更为普遍。提出合伙人概念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的形成股东和员工之间、员工和员工之间的合力,形成背靠背的信任,进一步激发公司内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性,提升经营效益,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据悉,万科事业合伙人有四个特点:掌握自己的命运、形成背靠背信任、做大事业、分享成就。郁亮希望万科在第四个十年之后,可以培养出200个亿万富翁。按照郁亮的计算是,按照万科现在800亿市值的股票,如果拥有10%的份额,当万科市值达到2000亿的时候,就有200亿元。

而按4月3日收盘价8.1元计算,万科A股市值为892亿元;万科B转H尚未挂牌,按2012年12月26日停牌价计算,B股市值折合人民币约133亿元,万科总市值合计为1025亿元。200亿元相当于买下万科约20%的股份,即可稳居大股东地位。反之,200亿元亦可“买断”万科的“控制权”。

郁亮认为,事业合伙人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制度,更是一种发展机制、一种管理机制、一种分享机制。发展机制体现在,它面向未来,并不解决万科眼前的问题,更是解决万科未来十年的问题,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能够在未来十年里把万科的舞台越做越大;而管理机制则是,因为它将彻底改变万科的管理方式;分享机制则是,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可以更好解决投资者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分享。

谭华杰:“事业合伙人”能留住人才

万科董秘谭华杰3月27日表示,在万科轻资产运作的转型趋势下,钱不再重要,但人特别重要,因此推行事业合伙人制度有留住人才的很大考虑。

据悉,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具体分为跟投制度和股票机制。跟投制度是指业务层面的跟投制度,这将改变“从投资买地到销售结算”这一项目操作流程的所有行为。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切实关乎到了合伙人的利益。

此外,在万科的集团层面,将建立合伙人持股计划,也就是大约有两百动人的EP(经济利润)奖金获得者将成为万科集团的合伙人,共同持有万科的股票,可以共同掌握公司的命运,激发工作热情。

万科集团亦表示,事业合伙人的具体方案有待进一步成熟,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探索过程。万科表示将不断学习、论证和尝试,并在实践中逐渐完善这一制度。

杨少锋:“事业合伙人”实为完善企业管理行为

万科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巨头,为何要推行“事业合伙人”制度?北京联达机构董事长杨少锋认为,万科在“以人为本”方面做得比较好,其次,万科推行“事业合伙人”制度,实则是在进一步完善其企业管理的行为,这对其未来的发展也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少锋指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很大部分都是在比拼“老板”的市场判断、融资能力,而万科真正是在致力行业工业化的发展,万科的发展好与坏,与其管理团队息息相关。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过去,现在,企业在竞争过程中,拼的是细节、管理、周转效率。

杨少锋分析到,万科与其它企业不同在于,其“权利层”并非依赖单一“大老板”的决策,其为管理水平的企业,更多的是依赖管理层团队。万科的发展并非以拿取地王、盲目扩张为主,更多的是依靠品牌、以及严格的管理体系与成本控制,这是万科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20年发生“君万之争”的原因,杨少锋则表示,20年前的万科正处于起步状态,其市场化体系还未完善,其优势也不比今时今日。而针对郁亮警示“野蛮人”“敲门”的言论,杨少锋则认为,这是万科作为危机感最强的企业,对于管理、市场危机预警。

郝文嘉:“打工仔”变身“老板” 防止各立“山头”是关键

如何看待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中金标准数据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文嘉指出,合伙人制度其本质是一种利益捆绑机制,将原有“为别人打工”转变为“为自己打工”,和股权激励制度有些类似。

郝文嘉指出,事业合伙人制度的好处是增强了管理层的主人翁意识,项目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经营层的收入,通过利益共享减少了很多总公司的监督成本,而且项目完成的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与此同时,郝文嘉认为,万科总公司在放权的同时也需要保证项目完成的质量,对结果进行把关,因为项目运营属于一次性行为,万科的品牌对赢利实现的速度及程度拥有关键的作用。如果没有在质量上把好关,可能导致万科的品牌形象透支,最终损坏总公司的利益。此外,该制度很容易形成了内部竞争,产生各个项目各立“山头”的可能,如何协调各个项目的利益也给管理层出了一道以前没有的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