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2014年起银川房屋租赁不登记备案要受罚

——中介最高罚3万元 房主最高罚千元

新消息报   2014-01-02 09:11

[摘要] 按照《银川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租房必须备案。1月1日,银川市住房保障局租赁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到银川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备案的中介公司特别少,从今年开始,通过中介公司成交的房屋租赁,必须要代办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否则将受到罚款1万元至3万元的处罚,不备案的房主最高将罚款1000元。

按照《银川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租房必须备案。1月1日,银川市住房保障局租赁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到银川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备案的中介公司特别少,从今年开始,通过中介公司成交的房屋租赁,必须要代办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否则将受到罚款1万元至3万元的处罚,不备案的房主将罚款1000元。

目前,银川市房屋中介公司有800家左右,居民租房的首要途径就是通过中介公司。据估计,每年的租房交易中,通过中介公司交易的达50%。按《银川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订立房屋租赁合同的,由经纪机构代为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经纪机构应将房屋租赁信息定期上报房产管理部门。”而事实上,绝大部分中介公司并未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2013年,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对三区200多家中介公司进行检查,只收集了近千条房屋租赁信息,但据工作人员估计,这200家中介公司租房信息至少上万条。记者了解到,中介公司不愿提供信息的原因,一是认为是商业秘密,不宜公开;二是中介公司没有将租赁信息保留,或只保留了一部分;三是拒绝提供,或是中介公司违规操作,根本没有相关租赁手续。

住房保障局租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登记备案制有利于主管部门全面掌握租赁市场信息,从而制定出合理的租金参考价,租金过高时政府可采取调控手段;同时也为房主、承租人提供参考价格,防止漫天要价、租客上当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租房的相当一部分人群属于流动人口,若租赁信息与公安部门实行共享后,也便于流动人口管理。(记者陈永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