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设和发展好综合保税区促进银川经济跨越式发展

银川日报  2013-11-05 08:55

[摘要] “业大惟志、成事惟勤”。在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之后,如何确保银川综保区实现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之一。作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和先行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建设好、发展好、运营好银川综合保税区既是国家战略,又是银川使命。

宁夏地处我国西部内陆地区,不沿边、不靠海,仍属内陆欠发达省区。产业基础薄弱、开放水平低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瓶颈和因素。在我国深入实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期,银川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一期建设圆满完成,并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实现封关运营,这标志着我区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提升我地对外开放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扩大我区外向型经济规模,全方位拓展中阿经贸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实施载体和平台。

“业大惟志、成事惟勤”。在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之后,如何确保银川综保区实现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之一。作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和先行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建设好、发展好、运营好银川综合保税区既是国家战略,又是银川使命。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银川综保区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银川综保区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意义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开放水平,增加贸易额。按照“见效快”的奋斗目标,银川综保区计划2014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3.64亿美元(2012年银川进出口贸易额为13.64亿美元),再造一个银川外贸;2015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2.17亿美元(2012年宁夏进出口贸易额为22.17亿美元),再造一个宁夏外贸,力争两年目标一年完成。预计五年后,年进出口额将超过130亿美元。二是拉动就业。综保区内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1.5万人(产业工人、企业白领、老板阶层及综保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服务人员)。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3.5万人(主要是新增在综保区外为综保区配套的企业的就业岗位)。三是增加税收,年上缴关税及工商税收将超过10亿元,五年后关税和地方工商税收将超40亿元人民币。

经测算,进出口贸易额13.64亿美元,再造一个银川外贸,则银川综保区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度为23.19%,拉动银川GDP增长3.67个百分点;进出口贸易额22.17亿美元,两年目标一年完成,再造一个宁夏外贸,则银川综保区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度为56.73%,拉动银川GDP增长7.37个百分点。

同时,银川综保区的批准设立、建设和运营还能够大大提高银川在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国家验收只是万里长征步,以后的路会更艰难更漫长。因此,在思想上要持之以恒地高度关注和重视银川综保区的发展。要敢为人先、创新思维,只要是没有明确禁止的就可以干。为能干找理由,而不是找理由证明不能干。在决策上要科学、高效、前瞻。坚定信心,高效决策,超前谋划,因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在行动上要快速、果断。说了算,定了干。因为在综保区建设运营管理上,我们本就是后来者,如果拖泥带水,犹犹豫豫,不要说追赶超越其它综保区,相反会落得更远。

二、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建设和发展好银川综保区。

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参加各类研讨班、挂职学习,尤其是借鉴国内已通过验收,正式封关运营的综合保税区发展成功的经验和失败教训,得出综保区成功运营的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

(一)明确产业定位。在产业定位上,按照服务中阿经贸合作这一国家战略部署,以保税物流为突破口,保税加工为支撑,积极发展保税服务和口岸作业,依托宁夏特有的产业基础和独特的穆斯林文化优势,通过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和口岸作业业务,结合我地特点,突出发展航空产业、红酒产业、黄金珠宝产业、轻纺产业、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以及保税服务业(现代物流、融资租赁、对阿国际贸易结算、展示展销、检测研发认证等)。把综保区打造成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世界扩大投资和经贸合作的新平台,国内外高端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和认证、设计、研发、制造、商贸和交易中心,面向中东及穆斯林世界的新兴服务贸易外包基地,中国与伊斯兰金融合作创新实验区,推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沿黄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及宁陕蒙能源金三角合作区实施的新引擎和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增长极。

(二)以项目为核心。按照国家把宁夏打造成我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的战略要求和“服务于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全方位拓展中阿经贸合作”的产业发展方向,综保区必须服务于向西开放和宁夏内陆型经济试验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大力发展面向阿拉伯国家的出口加工业务及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尽快形成体现国家战略,独具宁夏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加快综保区招商选商步伐,选择以阿拉伯国家市场需求为重点,兼顾其它国家,以宁夏及周边资源、产业优势为依托,以外向型、集中度高、规模大、竞争力强、产业链长,适宜宁夏发展的项目入区,突出招引国内百强、世界五百强企业入区发展。在当前阶段要突出加好黄金珠宝、红酒、山东如意、中银绒业等项目落地,加快企业厂房建设。

三、快速运作,全力推动综保区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升级。

保税区在国内已经探索实践了二十多年,逐渐成熟,但在宁夏还是新生事物。而我国很多(综合)保税区已经开始申办自由贸易(园)区。

继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后,天津自贸区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重庆自贸区方案在京已通过专家评审,厦门、深圳、浙江、广东等都已明确提出启动申报自由贸易区。目前,国家正考虑在我国沿海一带设立若干个自由贸易园区。同时,会考虑将试点建设向中西部及沿边城市倾斜,从而带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和贸易发展。自由贸易园区并非神秘莫测、遥不可及,而是经济全球化,扩大开放的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应该为之努力的目标。

国家批准宁夏“两区”建设,这是宁夏走出开放边缘化的一次历史性机遇。“两区”建设的关键是先行先试。我们必须超前谋划,敢想、敢争、敢试,敢于申报自由贸易园区。只有和沿海地区同步辟建自由贸易园区,才能抢占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制高点,争当领跑者,而不再步人后尘。建设综保区已经使我们看到了自由贸易园区的曙光。综保区是最接近自由贸易的一种形态,因此综保区无疑是申办自由贸易园区的平台。在综保区的申办中我们实现了“银川速度”,在申报自由贸易园区上也必须体现“银川速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