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未来5年内30%房企将被淘汰

房天下   2013-05-02 09:32

[摘要] 中小房企“退房”事件正在愈演愈烈。去年以来,中恒集团转让广西房地产100%股权,浙江刚泰控股宣布资产重组转攻矿业。(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分析指出,房地产TOP10企业及TOP20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再度提升,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

寻找一生之宅 银川房天下5月看房团报名

您的姓名: (必填)

手机号码: (必填)

参加人数:

中小房企“退房”事件正在愈演愈烈。去年以来,中恒集团转让广西房地产100%股权,浙江刚泰控股宣布资产重组转攻矿业。(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分析指出,房地产10企业及20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再度提升,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预计,未来3年内至少有30%的内地房企被淘汰,企业总数将由目前约5万家减至3.5万家。业内表示,土地市场遇挤压、资金链不稳固成致命要害。而合作开发、以二手市场买地或收购股权等方式曲线拿地,成为房企维稳发展的“救命稻草”。

一、普遍性盈利模式难以为继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聚集着超过5万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除了成规模定期披露发展情况的上市公司,还有大量默默无闻的开发商,根据自身拿地开发状况或闷声发达或黯然退场。

调控进入“寒冬”前,不少小房企进进出出,各种注册注销并未引起关注。直到2012年4月9日,开发规模过亿的杭州 房产被爆向法院申请破产,一声惊雷震倒多米诺骨牌。

今年4月9日,A股上市公司万方地产宣布退出房地产业。万方地产发布公告称,已于2013年3月12日向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递交了行业类别变更申请,公司由原“房地产业”变更为“批发业”。此轮退市,与万方地产在房地产方面的惨淡经营业绩有很大的关系。

万方地产于3月7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万方地产2012年度在商品房销售方面“颗粒无收”,销售业绩为零。

毫无疑问,新一轮调控政策会加剧国内楼市的“惨况”,中小房企由于资金实力等多方面的不足,会成为感受楼市再次‘降温’的先行者。”

据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中的中小型房企逐渐淡化房地产业务甚至完全退出已经不乏其例,自去年以来就已有20余家,至于非主营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则更多。山东省工商局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企业年检吊销营业执照公告,其中97户退市私营企业中有20户是房地产企业,比例占两成多。安徽省合肥市市属企业中29家非主业房地产企业目前已退出22家,剩余7家企业正在按程序进行股权转让或清算注销,另有15家公用事业企业也已退出其辅业。

建设银行在2012年向38家分行下发的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文件中,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开发贷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15%的一级分行、各限购地级市所在地分行,应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降低集中度”。这令中小房企处境雪上加霜。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薛炯文表示,从金融支持领域,中小房企根本就是金融系统在明哲保身或上级压力下的弃子。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现在一些企业的危机之果两三年前就已种下。在2009年左右房地产市场火爆之时,大量企业向房地产市场集聚,创造了房地产市场的“畸态繁荣”。无论主营业务是何种行业,只要成立个房地产公司,买块地、盖上房就不愁卖,就能赚钱。例如申请破产的杭州 房地产,之前就是从事香精行业,到2008年才涉足房地产。

世联地产首席技术官黎振伟表示,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应该控制规模,转型发展,开发商过去那种以廉价和过度充裕的贷款支持发展,享受资源增值的普遍性盈利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几个房企的破产并不影响房地产的整体发展。3万多家房企,市场泡沫又很严重,调控持续了这么长时间,才倒了一两家企业,其实很正常。赵卓文认为,适度的破产并购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因为房地产不能成为一个只能赚钱不能破产的行业。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则认为,房地产资金链的情况也应引起地方政府的注意,如果过多企业资金链断裂,也可能带来卷款逃跑、烂尾楼等社会问题,需要政府对类似企业及早关注,提前预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