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十万一平米的学区房 讽刺教育公平

腾讯今日话题   2013-03-22 10:33

[摘要] 近日,微博上广为流传一张房地产中介的价目表,上面显示北京五道口的一处房产10万一平米。此房为中关村二小的学区房,位于华清嘉园小区内,37平350万,令人咋舌的价格让网友纷纷调侃五道口是“宇宙中心”。学区房贵早不是新鲜事,但为何会贵得如此离谱?这种价格飙又象征着什么?

稀缺的教育资源+稀缺的老城区楼盘,成就了的稀缺性

关于,至今政府和学界都没有一个统一定义,大部分人的理解是“中小学周边能够对口入学的住宅”。从广义上讲,位于大学、重点高中、初中、小学等周边的小区房产均可视作,有较浓的学习气息,方便孩子接送或学生单独上下学;但从实际情况讲,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专指可获得入学名额的重点小学周边房产。各付各的个大富大贵大风格的非官方的苟富贵风格个的风格风格的风格个非得跟发的

中国目前城市中的重点小学比较集中,大多位于原来的老城中,学区内的房子都是十几、二十几年的老房子。以北京为例,北京的教育资源主要集中于北京东城、西城和海淀区。1939年成立的史家小学,闻名,就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京市重点小学,中关村一小、二小和三小、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海淀实验小学等,都地处海淀区。可以说,北京市的情况可以从海淀区的情况中体现出来。

买了中关村五道口的华清嘉园小区房子并成功入户,就可以获得中关村二小的入学资格。但是,正是由于重点小学集中在老城区,用地本身就很紧张,难有新楼盘开张,目前五道口的余地还是清华大学自留给员工建宿舍用的。并且楼盘中的教育配套,是在土地出让时就由政府规划好的,如果该地块无规划学校,后期也基本不可能会有。所以,我们不难在五道口某小区内,看见如下的买房广告。

求广告的风格个当个大法官非郭德纲的非官方的苟富贵发郭德纲仿佛跟的风格的风格地方

“10万一平”让人觉得荒诞、炒作,但契合买主的暂时需求因为供小于求,所以的价格高于同一地段的非,就很好理解了。但“10万一平”的35平米的单价依然高于同一小区的单价,原因仅仅因为它是小户型吗?有一个案例比这个“10万一平”更典型。在2010年,东城区史家胡同附近,一个10平米的平房,以100万的价格成交。算上2年多来的房价高走势,这个案例更加夸张。

可以这样去理解买家的心理,买这个,首要目的是把户口落下来获得重点小学名额。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虽然面积越大的可能每平米的单价越低,但是总价肯定是高于小户型的。

华清嘉园十万一平的费鬼地方个的非官方的鬼地方个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的风格风格地方

以华清嘉园为例,查询某中介的官网可以看到,该小区其余房产均价在每平米6万左右,55平米的小户型在在7—8万左右,这套37平米的整个小区户型单价确实。但是在所有的待售房屋中,和它价格最接近的是三套均为50—60平米的小户型,价格依次为360万、370万、380万。而它350万的售价,是整个小区的总价。 风格的郭德纲的非官方的苟富贵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梵蒂冈非得跟的风格发的

的投资价值也符合买主的长远需求由于教育需求的阶段性,购买的家长可能只是为了将孩子送入重点学校,并不一定作长期居住打算,等到孩子毕业后便将房子转售。尽管转手有个6年之限,即同一套房子的上一位房主的子女入学到下一位房主的子女入学必须间隔6年,但是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几乎没有转不出去的房子。的户主在购房者的手中不停更名,自始至终肯定起到了提供入学名额的作用。随着上一位业主户口的迁出,下一位业主的小孩就具备了进入北京市重点小学就学的资格。

读网友的新闻跟帖,发现很多人这样表态“能搞到这么多钱,到时候直接送小孩去国外不就得了,还读什么重点小学啊?”似乎这个买来了就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一样,吃亏了。一般而言,买房子有两个目的,一为居住,一为投资。虽然在这两者之上增加了一个“择校”的附加价值,但的投资性不可能是业主不考虑的。任何一家中房地产公司的中介都会这样告诉你“不管房价怎么变,一定是增值的”。华清嘉园是02年开盘,开盘价格在4000至5000左右,如今的均价已经翻了12倍,高于同地段非的涨幅。非得跟发的大风格的风格的风格个费的风格非得跟非得跟发的非得跟非得跟非得跟的发的个

天价让重点小学成了名符其实的“权贵小学”想要的人有两类,一是有钱人,二是特别注重子女教育的平民。而如今像中关村二小附近这350万起的价格,已经把第二类人完全剔除了。这或许是贫富差距扩大导致的现象。而贫富差距扩大与天价结合起来,又使权贵子弟“赢在起跑线”,起到了“固化阶层”的作用。非的郭德纲的风格的风格的风格的风格的风格发的滚刀哥滚刀哥的风格 风格风格

贴满荣誉的中关村三小大门佛顶骨的风格的风格的郭德纲的发郭德纲风格的风格的风格地方

就近入学和推举、特长等非分数录取政策结合,让城市义务教育公平几近瓦解我国的“重点学校”不同于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因“优质优价”的资源配置方式自然形成的所谓名校,它们(这里指的是中小学)中的许多是在计划经济时代为某些特权阶层的需要而人为地强化配置教育资源形成的“贵族学校”。这些学校在改革时代打破身份壁垒,面向社会实行“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招生,应当说是较之以往的一大进步。然而从90年代后期开始,在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下,就近入学、推举、特长加分等政策逐渐成为主流,分数竞争让位给权钱竞争。的风格风格的风格风格的风格个大风格的个梵蒂冈非得跟发的的风格地方房贷

以北京为例,幼升小需要就近入学,成为重点学校敲门砖,没钱没权别进来。小升初需要推优,推优中的各种腐败已经触目惊心。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能先后就读中关村第三小学和人大附中,或许就是对这种现象的一个注解。 非得跟的风格大风格的个风格的风格大风格的个佛顶骨非得跟非得跟非得跟非得跟飞

在不保证各社区教育资源平等的情况下就近入学,只会催生“十万一平”这样的怪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