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川星光华住宅区物业乱象

——业委会被称“业伪会” 物业被指“不务业”

法治新报  2012-12-07 09:53

[摘要] 银川市星光华住宅区业委会成立以来的2年多时间里,先后更换了多个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并没有彻底好转,居民对业委会意见颇多,甚至称其为“业伪会”,业委会委员对业委会主任也是意见不断。

银川市星光华住宅区业委会成立以来的2年多时间里,先后更换了多个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并没有彻底好转,居民对业委会意见颇多,甚至称其为“业伪会”,业委会委员对业委会主任也是意见不断。

12月2日,星光华住宅区目前的物业公司——银川东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振东向前进街派出所报警:“我们的财务人员被业委会主任带人抢了,抢走现金9000多元,还有11万元票据也被盗了……”

业委会被称“业伪会”

作为银川市经济适用房示范小区,星光华住宅区规划建设之初被寄予厚望。从2004年年末批居民开始入住,该小区特殊的“”地位就逐渐凸显。2010年10月23日,在银川市物业办、兴庆区前进街办事处的指导协助下,该住宅区召开业主代表大会,选举了由7名委员组成的业主委员会。次年年初,原业委会主任因身体原因辞职,并推荐何丽君为业委会委员。

“没有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何丽君就成了业委会委员,后来还成为了业委会主任。”业委会委员刘学成说。除此之外,让刘学成意想不到的事情接连发生。

2011年1月,业委会成立不足2个月,住宅区原有的物业公司——银川宜佳住宅建设服务有限公司撤离。当时,宜佳物业星光华管理站经理王占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撤离原因是“业委会不断施压”。

此后,选聘的新物业公司迟迟未能签约入驻,小区物业管理陷入困局,居民对此意见颇多,并在小区内打出横幅:“我们要业委会不要业伪会”、“我们要物业不要不务业”。

2011年6月,灵武东恒物业公司(以下简称灵武东恒)进驻星光华住宅区开始提供物业服务。但是,业委会与灵武东恒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不仅小区居民未曾见到,连业委会委员刘学成也没见到过。

灵武东恒进驻后,业委会指派业委会委员刘学成、赵兴平等人进入物业公司,并每月领取工资。刘学成说:“当时给我开出的月薪是1800元,我觉得这种做法涉嫌违规不能接受,就被从物业公司辞退了。”

在刘学成手中,记者见到了签有“何丽君”字样的工资发放表。

物业换茬风波此起彼伏

灵武东恒物业公司法人代表王振东说,当时接管住宅区管理的所谓东恒物业只是挂靠在他们公司名下,具体负责人是王文明,按照约定,王文明支付3万元挂靠费。此后,因为挂靠费迟迟未能兑付,王振东便未向王文明提供有关手续。

刘学成说:“今年5月23日,与灵武东恒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后,何丽君给王明文开出7%的提成为诱饵,安排保洁员、保安挨家挨户收取服务费。”此外,刘学成还发现何丽君将小区物业用房出租,收取了4万元租金。

据了解,星光华住宅区物业收费标准是:A区每平方米0.5元,B区、C区每平方米0.4元,每年物业管理费总计160多万元。此外,按照统计,星光华住宅区有车辆1400多辆,每辆车每月交纳80元费用;社会车辆进门费为1元、过夜费5元,粗略计算此项费用共计160多万元。

灵武东恒物业撤离后,一家名为“华光星”的物业公司出现在小区里,并开始收取各种费用。小区居民樊镇江今年71岁,由于热心小区事宜,他高票增补为业委会委员。当选后,樊镇江对业委会的一些做法“看不惯”。樊镇江调查发现,“华光星”没有物业管理资质,更没有物价部门审批手续。对此,刘学成说:“‘华光星’事实上是王文明用其亲属的身份开办的。”

樊镇江表示,今年7月15日,王文明及“华光星”的财务人员突然消失,收费票据和账目也全部被拿走。事发第二天,另一家物业公司又出现在小区里。与“东恒”的名称非常类似,这家物业公司名为银川东亘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企业法人是何丽君的丈夫陈国忠。对于名称上的“默契”,樊镇江和刘学成的看法一致:“这是为了麻痹业主。”

从“东恒”到“华光星”再到“东亘”,短短1年多时间,该住宅区换了3家物业公司,但更换物业的风波并未停歇。

物业公司财务人员被抢?

今年6月1日,星光华住宅区业委会又与王振东所在的物业公司签订了服务合同。为了便于在银川开展业务,王振东在工商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将“灵武东恒”更名为“银川东恒”。进驻后,王振东垫付了8万多元支付了员工工资并用于日常周转。

12月2日,令王振东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王振东说,何丽君、赵兴平、张志清(业委会委员)闯入物业公司收费大厅,将收费员包中的9000多元物业费及票据抢走。当晚,何丽君又带人撬开物业公司收费室,将面额11万元的票据盗走。12月3日,何丽君带人来到物业公司,将收费人员赶走,安排人员收取物业费。

在王振东的举报材料上,他这样写着:何丽君要求我公司向业委会委员支付工资,何丽君的工资由每月900元提升至2100元;每月向业委会上缴1万元‘保护费’……

王振东所说是否属实?目前,前进街派出所已经接到报案。该派出所胡副所长表示,警方正在调查了解,不便透露详情。

业委会委员称遭报复

“最近在星光华社区向各位业主、车主收取物业费、车辆停泊费的人是何丽君的老公陈国忠雇的人。我们已经向有关部门报告,得到明确答复:他们的收费行为是违法行为……”8月10日,樊镇江将这份“业主信息”张贴在小区里,次日这些信息就被人撕掉。樊镇江说,何丽君在小区内并无房产,按照规定不能进入业委会。

8月11日,刘学成收集证据后,整理了“关于星光华住宅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情况的反映”,准备向有关部门举报。当日19时许,刘学成被通知参加业委会会议,散会后他最后一个离开。此时,5名不明身份的男子闯入,将刘学成控制。刘学成告诉记者:“为了防止遭到意外,我向何丽君低头认错,承诺不再举报她。”此后,刘学成找到樊镇江将举报材料撕毁。樊镇江向记者证实了刘学成的说法。

11月9日,樊镇江又在小区内张贴了《致何丽君“主任”的公开信》,希望何丽君召开业主代表大会主动辞职;公开承诺不再威胁恐吓业主代表、业委会委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灵武东恒物业、华光星物业、东亘物业、银川东恒物业和业委会进行财务审计;向全体业主认错,以求得到谅解……

小区业主李生俊是一名法律工作者,10月21日,他向参加届业主大会的100多名业主代表发放信函,将他掌握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建议尽快召开业主代表大会。10多名业主向李生俊反馈,不同程度地表达了对小区现状的担忧。

采访中,业委会委员樊恩跃也证实了樊镇江、李生俊、刘学成的说法。

警方尚无定论,小区乱象丛生,真相几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