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龙年楼市专家谈:上半年观望 出手须看准时机

北方网  2012-01-11 11:52

住宅市场显现去投资化效应

南开大学教授天津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徐保满

走势分析:从政策层面看,2012年中央政府将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为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中央政府将继续严格执行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在住宅市场上将明显表现出去投资化效应。从货币政策看,央行表示,2012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目前没有收到放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信号。从需求方面分析,龙年的住房需求结构将呈现明显变化,小户型需求量增多,对限价房、公租房的申请者增多。投机性需求得到明显遏制。从供给方面分析,我市将有更多的限价房和公租房的楼盘推出,因此不会出现供应短缺的现象。这将有利于楼市价格的理性回归。

价格预测:由于廉租房、公租房的价格形成体现着政府监控干预的因素,因此2012年此类住房价格趋稳不会走高。2012年将继续执行去年已出台的信贷政策,可以预见龙年是房价趋于平稳的一年。

热点板块预测:随着交通网的完善,交通的便利与价格的偏低促使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并看好地铁沿长线公交新站区位的楼盘。对于二手房而言,人们更看好交通便利服务设施齐全市内六区已建成十年左右的房屋,包括租赁房。对于仍受购房者的追捧,据去年秋季的房交会的统计数字反映上,改善型住房需求者对市内各区的重点小学附近,市重点中学附近的二手房和租赁房更为关注。

政策不动摇促房价合理回归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天津房地产业协会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录

走势分析:2012年楼市走向,除了新房销售将延续低迷以外,价格纠结应是焦点。2011年楼市调控逐渐收紧的“两限”(限购,限贷),逼退了大量房屋投资者/投机者,使得交易量明显下降。“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应该理解为2012年国家之房政的主旨。而且本次政策目标定位在“房价回归”,而不是以往的“稳定房价”。

价格预测:就房价讲,还要注意到多年来楼市调控未曾真正起作用的两个因素的冲击:一个是保障房入市量逐渐加大且加快;一个是住宅产业政策的不断系统完善。至于本轮楼市调控周期内,房价到底回归多大幅度,才算达到合理目标,这中间存在着几个制约房价下跌区间的底线,也可以说成是本轮房价下跌的边界:一是国民经济因房地产调控投资减少而致使GDP减速的容忍度。二是金融系统因房价下跌而产生银行不可赎回坏账的承受力。三是社会有房者群体之家庭不动产财产缩水的心理界限。四是房地产业本身因房价泡沫灭失引起的内部调整应对空间。

应对措施:销售量明显提高的几率极小;房价下跌势不可免。欲买房者以先不要急于出手为上策,先看一下两会的调子,照目前的态势推测,很可能在秋季出现置业的合适机会。

首套房利率优惠不能放松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

走势分析:“回稳”的真正含义其实是要在务实调整的基础上让交易量有所提升,预计2012年楼市会朝着更加稳定、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具体来看,春节前后会基本延续去年年底的态势,第二季度是政策集中期,这一阶段,成交量会开始慢慢回升,到了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不排除行业集体回暖的可能,但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此外,近期货币政策的适度放宽也将在今年继续看到,对开发商来说这不失为一项利好。另一个特征是产品结构性调整,保障房占比将有明显变化。粗放型企业慢慢被市场淘汰,这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总之,2012年,国家一定会继续夯实楼市调控效果,在保障交易量的基础上控制价格过快增长,一旦出现暴涨势头可能会随时采取政策上加码。

价格预测:2012年的楼市不会像2008、2009年那样暴涨暴跌,春节前,很多项目回款压力仍然较大,短时间内并不会有太明显变化,但进入第二季度以后,悲观情绪就会慢慢淡化。

板块解读:市内六区和一些新兴开发建设区域即是楼市率先回暖的区域,同时也将是2012年的热点板块,如南站、西站等。

应对措施:现在已是入市时机,一些自住型买家和刚需置业者“该出手”时就应及时出手。真正落实到实处的楼市惠民政策,是坚持“首套房利率优惠”不能放松,只有这样才能既“治根儿”又不会造成“误伤”,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