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共有产权房该不该全国推广

新消息报  2010-03-22 09:52

新闻背景:房价高企,江苏淮安推出共有产权房。如果你买房子的钱不够,政府可以给你垫付50%-70%,5-8年后,你只要将政府的钱还完了,房产就归你自己,如果你一直不能归还政府的钱,房屋产权一直是居民和政府共有。一些专家认为值得向推广。(本报3月18日15版)

制度可行但需进一步完善

叶雷(江苏)

我赞成推广这项制度,但认为需要改进。共有产权房制度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在英国却已经是一个成熟成功的事物了。英国政府于2005年推出了“新居者有其屋计划”,其方式就是先购买部分产权,然后逐步购买完全产权。细细比较淮安和英国的做法,有一些不同之处。这些不同,就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

首先,在购房者首期可以购买的产权比例上,英国比淮安更加灵活,可以在25%—75%之间自主确定比例,受惠的群众也就越多。

其次,淮安政府限定的还款时间是5到8年,而英国政府没有具体时间限制。但在购得完全产权之前,政府会向购房者收取共有产权部分的租金,提高了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也提高了购房者购得完全产权的积极性。

第三,淮安规定只能买政府指定小区,而英国却没有具体范围限制。

第四,淮安模式在取得完全产权之前,只能住或卖,不能出租。而在英国无此限制,只不过处分房产时政府有优先权。

第五,淮安未规定房屋维修义务,英国规定维修费用均由购房人承担。

第六,淮安是从土地出让金中拿出一部分来保障这项制度,英国是专款专用,政府拨付一定启动款项后,由住房协会按照基金的形式来运作。

共有产权房制度,作为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新探索,要能够稳步走下去,能够在推广,细节是必须注意的,英国的经验也许可以为我们提供借鉴。

政府有托市嫌疑

张西流(湖北)

判断一项公共政策是否得体,关键是权衡利害。我认为,共有产权是利小弊大。

首先,有政府托房市的嫌疑。共有产权房在淮安已经实施了3年左右,根本没有促成房价的理性回归。这个问题必须厘清,否则专家所谓“值得推广”之说就显得底气不足了。事实上,从2007年到现在,淮安的房价一直在涨,而且是“工资上调速度比不上房价上涨速度”。换言之,政府给你垫的钱最终是要还的,房价上涨,最终还是让老百姓承担了。其次,政府参与购房,可以利用自身的权力优势,让“共有产权”房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这影响社会公平。第三,要处置产权共有房,谁说了算?可以预料,肯定是政府说了算。市民的胳膊永远拧不过政府的大腿,这样,名义上是共有,实际上是政府所有。

政府要真想让利于民,可以减免土地出让金和各种税赋,打破开发商垄断,允许多种建房方式并存,杜绝异地购房、炒房行为等等。所以我认为,这项制度绝不能向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